close

002

看這部電影最初是因為學校老師在課上放的

後來因緣際會下又看了一次

很少看泰國電影 真心不適應他們的口音呀

不過她們其實長得很好看呢(prpr

 

 007

 

《想愛就愛》(英語:Yes or No)

是一部由蒂娜·吉塔勒拉、李海娜領銜主演泰國女同性戀電影。

2010年12月16日上映發行。

005 北北   006 Kim

劇情簡介:

同身為大學生的北北和Kim成為室友,最初北北極度排斥Kim,因為Kim的打扮中性化,就像普遍認為的女同那樣,所以總是拒絕Kim的友誼;但是,在經歷過許多事情之後,北北接受了Kim,兩人成為了朋友,並隨著時間萌發了愛苗,最終跨越了許多障礙──北北自己本身的懦弱、對這段較特殊的愛情的猶豫、北北母親極度反對、他人的異樣眼光、分別愛著北北和Kim的另外兩人,以唯美的擁抱畫下句點

這部電影很好看,將青春、歡笑、淚水等題材發揮的淋漓盡致,讓人隨著劇情一同歡笑徬徨悲傷,最後破涕微笑;角色設定十分討喜,尤其我喜歡Kim設定,雖然角色是位女同,但卻沒有刻意塑造成男性的感覺,哭泣時會如孩童般用手背拭淚、怕蟑螂怕黑,就很真誠的是個女孩子。有些同志電影其實骨子裡還是傾向異性電影,常會將一方塑造的過於偏激,用異性戀的思維去看待同性戀,但《想愛就愛》在這方面的營造是非常成功的。

 

 008

 

我可以是男是女 可以飄移不定 可以調整百分比 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

你也許避我唯恐不及 你也許把我當作異形

可是你如何真的確定 靈魂找到自己的樣貌和身體

發現自己原來的雌雄同體

 

這是知名天團五月天在2004年所創作的「雌雄同體」中的歌詞,看到最初北北和後來北北媽媽因為Kim中性的外表而對她反感,就不禁讓我想到這段歌詞。雖然我們在看電影時都可以很理智說「不可以貌取人」等,但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是常常依第一眼所見主觀判定他人,這反而大大的設限了自己能接觸、嘗試的事物;也如同歌詞,有時就連我們對自己的了解都被限制住了。真的夠了解自己嗎?我們所以為的我們,是真的我們?還是只是這個社會所定義的我們呢?「金賽量表」中性向甚至可以被區分成八種類型,這也就似百分比的概念,因傾向程度的多寡而造就不同,但說穿了,這些標籤化的歸類方式都太過複雜,一句「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」便可概括這世間的所有愛情型態了。

 

009

 

你是誰 叫我狂戀 教我勇敢的挑戰全世界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一樣有愛與被愛的感覺

我愛誰 已無所謂 沒有誰能將愛情劃界限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謎樣的魔力卻是更強烈

你讓我舉雙手投降 跨出了城牆 長出了翅膀

  

而這則是五月天於1999年創作的「愛情的模樣」一曲的歌詞,好的,我並沒有意圖將這篇心得變成五月天推廣文,真的。同性戀、雙性戀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,不過就是「愛與被愛的感覺」,硬是要把它劃界限的行為多餘又可笑,就像劇中茵姨所言『有些人是這個打扮,但不喜歡女生;也有人不是這樣打扮,但喜歡女生,這種事是來自於你的心。』用外貌將性向劃界限是最愚蠢的行為。畢竟,你愛的是他,而不是他的性別,只要感覺對了那就好了。節錄的最後一句也很呼應北北劇末的心態轉變,她脫離了世俗的框架,跨出了城牆(進擊的巨人!?,反而能飛向更寬廣的天空。

 

 003(←結尾畫面

 

身為一位單身時間等於歲數的女孩,在這探討戀愛實在倍感羨慕。從小我就不覺得只有異性相吸這種道理,也許在磁力的世界中,同性只會相斥,但人心是比磁複雜得很多的東西呀,不只複雜而且善變,同性相吸也未嘗不可能。在女校打滾了三年,老實說像Kim這種中性打扮的女孩俯拾即是,甚至不乏更帥的(笑),和我擁有不同性向的朋友不少,幸能讓我用更寬廣的角度看世界,對她們也有更深的認識了解,不會成為會問別人「妳們之中誰是男生?」「雙性戀?只要脫褲子妳都會興奮嗎?」這種白目鬼(眼上翻)。在我的世界中只分成我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,我可以很自在的和同/雙性戀的朋友相處,因為她們的性向無法改變她們的人格特質,更構不成我喜惡的理由,我認同的是她們本身值得交朋友這件事。

 

 004

回歸電影,《想愛就愛》兩位女主角都長得很好看,情節如清水、平淡卻清澈,適合喜歡唯美風加上想嘗試女同題材的觀眾。當成入門作它絕對沒問題,不用擔心會看到過激的畫面心跳太快不適應,只不過中間愛情糾葛有點沉悶,結尾又有些過於倉促,但總體來說還是很值得推薦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